《核技术》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重点培育计划

近日从中国科协传来喜讯——我所联合编辑部《核技术》期刊成功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重点培育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科技期刊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中国科协自2015年起继续实施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项目。本期精品期刊工程项目(2015-2017年)主要为进一步发挥学会办刊的学术和专业优势,打造一批在本学科和专业领域内有较强影响力和专业辐射力的中文精品科技期刊,更好地发挥其在引领自主创新、服务科技发展中的作用。按照“以奖促建”原则,经过自主申报、答辩、评审和公示阶段,在400多个期刊申报项目中,确定2015年度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科技期刊培育计划入选项目199项。《核技术》在入选的120项“学术质量提升项目”中排名第55位。

《核技术》创刊于1978年,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核学会主办,上海市核学会协办,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CSCD核心期刊、武汉大学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核心期刊;被美国化学文摘(CA)、日本科学技术文献速报(CBST)、英国INSPEC数据库、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中国知网(CNK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文献数据库(CMCC)和中国生物医学期刊引文数据库(CMCI)收录。学科栏目涵盖“同步辐射技术及应用,低能加速器技术,射线技术及应用,核化学、放射化学、放射性药物和核医学,核电子学与仪器,核物理、交叉学科研究,核能科学与工程”等多个方向,是我国核科学技术类期刊中具有重要影响力、覆盖面最广泛的综合性中文期刊。

2013年本刊进行了全新改版,采用了具艺术性和科学性于一体的封面,选取能够反映本期学术重点和国内学科动态的重点文章的彩色图片作为封面,每期更换,辅以对封面图片的文字解释,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吸引读者阅读内文的兴趣。自20137月采用“玛格泰克”网上投审稿系统以来,接收新稿的数量不断上升,现已达到500/年。本刊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和“三校一通读”的工作流程,目前的退稿率已超过50%,出版周期也由原先的(平均)6个月缩短到4个月,对于投稿中的优秀稿源,采取高质量稿件优先发表模式,最快发表时间缩短至2个月以内。

《核技术》编辑部在中国核学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积极申报并成功入选本届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的“重点培育项目学术质量提升计划”。这是本刊首次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通过本项目实施,编辑部将加强与中国核学会的联系与合作,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提升办刊能力和期刊质量水平,提高本刊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其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期刊。 (信息中心联合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