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安教授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

近日,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推荐的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考莫斯分校李宝安教授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

李宝安教授是国际核物理学术界的知名学者,是国际同行公认的同位旋物理领域的先驱与权威,基于同位旋物理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工作,他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merican Physics Society Fellow)。他对原子核反应输运模型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原创的IBUU模型和AMPT-ART模型,目前已成为重离子核反应的标准输运模型被广泛应用。他对理解和发展高密丰中子物质的状态方程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中子星的结构性质以及引力波的探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帮助人们理解在极端高密低温情况下物质的性质和行为。其代表作《物理报告(Physics Reports)》 464(2008)113 已经成为核物质对称能研究的标准参考文献。李宝安教授在国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97多篇,总引用高达11170多篇次,第一作者论文引用高达600篇次,H因子为56。作为美方负责人之一,李宝安教授利用从美国能源部申请到的基金帮助建立中美奇特核物理理论研究所(CUSTIPEN)。CUSTIPEN是中美原子核理论领域的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近年来对中美核物理界在放射性核束物理方面的合作研究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宝安教授正参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研究员领导的重离子物理课题组(基金委创新群体)的相关研究工作,合作开展极端同位旋条件下的核物质性质研究。

作为中国科学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海外评审专家”将受邀参与院科技发展战略、重大科技项目立项、高层次人才评审、科研机构评估、重要奖励评定,及院属科研单位的学科战略发展、重大课题立项等方面的咨询和评议工作。(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