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5年度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圆满结束

为增强全所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消防基本技能、应急处置能力,9月11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行了“2015年度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活动,参加培训和应急演练的包括各部门安全管理员、光源线站值班人员和所总值班成员、消防、化学技术安全组成员、所义务消防队员等60多人。

综合管理处处长张平首先就突发事件应对的目的原则、我所应急组织体系、处置流程、应急报警联络及各部门、人员对突发事件如何初期处置等内容做系统地介绍,明确各部门人员面对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处置责任。所技术消防组赵国璧对我所两园区消防系统现状、消防设施、发生火灾事故的处置做了详细介绍,使我所消防、安全人员对我所消防系统和设施有了更加详细的认识,便于我所今后消防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赵明华对本次消防安全培训做了总结。他指出,随着我所科研任务加重,对科研安全和自身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显得更为重要,要提高安全意识技能、完善技防设施。赵明华书记对我所的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三个要求”:第一,各级干部要在思想上重视安全工作;第二,按照安全要求做好科研工作;第三,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管理人员要善于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制止和反映。

参加培训的全体人员随后参加了消防事故演练活动,主要包括应急报警、人员疏散、初起火灾的扑救等项目。参与本次演练的安全人员积极应对,结合培训的知识,较好完成了本次演练。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参加培训和演练的人员对消防安全和消防技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注意防范、杜绝各种安全隐患。  (综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