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举办“熔盐堆技术特点、安全评审和许可证申请”培训班

2015年12月7日至9日,受国家核安全局委托,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TMSR)在上海举办了“熔盐堆技术特点、安全评审和许可证申请”培训班。国家核安全局反应堆处、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苏州热工院、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等审评单位,国家电投、中核集团等核电企业的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高校,上海高研院、上海硅酸盐所、近物所等中科院院属单位的约70名代表,以及TMSR的200多名科技骨干全程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嘉定园区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进行。

此次培训,是在中国科学院与美国能源部核能科学与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MOU)的框架下,作为TMSR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熔盐堆合作研究与开发协议(CRADA)约定的合作内容,特邀ORNL杰出研究员(Distinguished Fellow)George Flanagan博士和美国能源部熔盐堆国家技术主管(Salt Reactor National Technical Lead)、ORNL的David Holcomb博士作为教师,面向中国的熔盐堆科研、设计和安全审评人员,通过10个教学模块,系统地讲述熔盐堆的技术特点以及在安全审评、许可证申请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对熔盐堆技术和安全审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并为其在未来的熔盐堆审评和设计研究工作提供了知识和经验储备。(核管部 供稿)

培训班主会场

培训班分会场(同步直播)

George Flanagan博士(左)和David Holcomb博士在讲课

培训班(主会场)部分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