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不懈求索”
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2015年“博学论坛”

为实现“人才强所”,根据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要求,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自2011年起举办“博学论坛”,旨在创建“汇聚思想精华、迸发灵感火花”的交流平台,调动和激发青年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推进优秀青年科技骨干的培育。2015年,“博学论坛”以“创新引领、不懈求索”为主题,采用文稿征集与现场研讨两种方式,组织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及其团队中其他青年科技人员共同探讨在科技创新实践中的学术思想、心得体会,分享收获创新成果的喜悦与自豪。

本次论坛共征集文稿二十八篇,投稿者结合自身科技创新经历,或介绍本领域最具创新性的研究进展,或回顾亲身经历过的创新性研究工作过程,或分享本人提出的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思路。经所人事教育处汇编,论坛文稿结集成册并呈所内相关专家审阅。

12月22日下午,现场主题研讨会在上海应物所嘉定园区举行。所长赵振堂研究员、所党委书记赵明华研究员、所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研究员代表,以及来自全所科研一线百余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研讨活动由赵明华书记主持,他介绍了“博学论坛”的设立宗旨及安排。赵振堂所长代表研究所对2015年“博学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按照中科院分类改革总体部署,依托我所成立了中科院上海大科学中心和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我所由此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研究所的发展,科技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具有深厚科研功底和持续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队伍。青年时期是科技工作者最具创新活力、最有可能产生创新成果的人生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他鼓励青年科技人员积极把握机遇,将个人职业理想与研究所的发展相结合,在这最富创新激情、最具科研活力的时期,开展创新性的工作并取得突破。他寄望“博学论坛”不断创新组办方式与方法,为营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工作氛围,促进各学科片青年科技人员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飞教授受邀作客本次“博学论坛”,他以“文明转型与创新发展”为题,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人类文明发展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引导青年科技人员要培养独立思考、敢于挑战权威的创新精神。现场青年科技人员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徐教授的报告,积极踊跃地发表各自见解。

“创新引领、不懈求索”!衷心希望“博学论坛”能成为我所青年科技人员凝聚智慧、勇于创新的交流平台;衷心祝愿我所青年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实践中磨炼意志,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