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 及2015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

2015年12月31日上午9时整,“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与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先生、沈文庆先生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主管所领导李燕主持会议,近300名研究生及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在首先举行的“梦想奖学金”颁奖典礼上,李燕介绍了“梦想奖学金”的设立宗旨及评选情况,杨福家先生为第三届“梦想奖学金”获奖研究生颁发了奖状。仪式后杨福家先生以《抓住机遇》为题与在座学子们一同分享他的学术研究历程,介绍早年在丹麦玻尔研究所的求学经历。他认为玻尔研究所之所以能取得辉煌的成就,主要在于这里有一种闻名于世的哥本哈根精神:谦虚、坦率、热烈、自由、平等的学术讨论和充分的国际合作精神。在学术交流方面,杨先生展示了“雅典学院” 亚里士多德正和他的老师柏拉图交流的油画并引导在座学子:“学生和老师可以争论,创新观点等很多是根据争论得出的。”在青年学子励志成才方面,杨先生勉励在座研究生善于抓住机遇,点燃智慧和求知的“火种”。研究生要有梦想、有追求,重视创造力的培养,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研究生需勤学博学,注重知识储备,勇于创新。

沈文庆先生以《科学家的任务与使命》为题,分七个方面详细阐述当代科技工作者的任务与使命。从物质世界到生命世界、从基本粒子到宇宙、从信息时代到生态共同体,他向听众们介绍了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他认为科学家的责任是要让更多的人理解科学之美,热爱科学,走近科学。在学科交叉和融合方面,他以晶体管发明、超导微观理论在学科交叉融合中的发展为例,建议在座学子全面把握领域内的知识,具有更宽广的知识面和更精深的专业知识,注重加强各学科间的交叉,充分利用综合的手段、集成的方法开展研究。在科学道德素养培育方面,沈文庆先生谈到:“科学道德是一个国家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基础。科学素质包括诚信原则、严谨的作风、科学的方法、责任意识和人文情怀。”他希望研究生们在科研活动中掌握科研规范,坚守科研诚信。报告最后沈文庆对科学的未来进行了展望,科学发展需要青年人才的投身科研,研究所在良好的科研环境下坚持高标准科研道德要求,鼓励创新,吸引具有杰出才能的青年人投身科学事业。

在随后进行的2015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上,李燕宣读了我所本年度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各类奖项的获奖名单,并向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章,对所有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并号召广大研究生向优秀学生学习,开拓科学创新思维,发扬细致严谨的工作精神,在研究所良好的教育培养环境下潜心钻研,争创成果。

在同时进行的往届学生会工作总结和新一届学生会见面会上,研究生会成员们向广大研究生回顾了2015年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科研实践、文体活动,新一届研究生会成员与大家见面,对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未来将继续增进研究生之间交流,丰富研究所文化生活。(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