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冯超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16年《Springer Theses》丛书!

近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3年度毕业生冯超博士(指导导师:赵振堂研究员)的学位论文“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Novel High-Gain Seeded Free-electron laser Schemes”入选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的《Springer Thesis》系列丛书。

《Springer Theses》图书系列每年汇集了全球自然科学领域顶尖研究机构中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进行出版。该系列图书所遴选的博士论文需经由两位知名专家推荐,要具有突出的科学成就并在相关科学领域产生较深影响。冯超博士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中,抽出业余时间将博士学位论文翻译成英文,赵振堂研究员作为指导老师应邀为出版的丛书撰写了前言,对该论文在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研究领域前沿的特殊意义进行了阐释。该论文也是我国加速器领域首篇入选这一系列丛书的博士学位论文。

冯超同学于2008年9月入学,攻读核技术及应用专业,2013年7月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主要成果包括:首次提出了多种新型的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的运行机制;首次提出了精确测量电子束切片能散的新方法并在上海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进行了该原理的实验验证;设计并分析了世界首个回声型高次谐波产生自由电子激光实验,提出了回声型自由电子激光对电子束能量啁啾无响应的条件,并采用此原理成功地解释了实验现象。他的博士论文曾获得2014年 “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生部 供稿)

论文链接:http://www.springer.com/gp/book/978366249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