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召开2015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2012年起,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立了由本所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为主体的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几年来,协作组以“民主自治、协作提升”为宗旨,结合成员各自学科特点和科技任务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实效性强、形式丰富的活动,为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青年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6315日上午,上海应物所人事教育处组织召开了协作组2015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协作组成员与分管所人事工作的所党委书记赵明华研究员、人教处相关人员一同回顾、交流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展望未来。

交流会上,2015年任期期满的6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王丽华、方德清、邓海啸、郭智、柳华杰、邹杨)逐一报告了四年来借助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平台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经费支持,他们在个人能力提升、带动身边青年人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心得体会。他们立足各自承担的科技任务,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既促进了与同行间的沟通,又激发带动周围青年人的创新活力。任期内,5位青年学者成长为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晋升至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1人入选了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多人次荣获国内外科技和人才奖励。

赵明华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对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成员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我所正处于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上海光源二期工程、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国产首台质子治疗装置、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等一系列重大科技任务都需要青年科技人员贡献聪明才智,这也是研究所培养、锻炼、发展青年科技队伍的有利平台。他强调,我所始终把挖掘、培养、提升青年科技队伍的创新活力和学术能力作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抓手,要通过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院“青促会”等多种平台与资源,培养出一批科技中坚力量、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他希望:各位青年科技骨干一是要做好本职科技创新工作;二是要在院“率先行动”计划中,切实发挥作用,带动周边更年轻的同事共同发展;三是要结合我所学科、领域研究特色,探索构建吸引更多青年科技人员参与的交流机制,为促进我所各学科均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流会上,各位会员就人教处提出的有关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管理办法》相关修订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加强和改善经费管理和日常管理等促进协作组的健康、持续发展。经讨论推选,全体协作组成员推选诸颖、杨铁莹、张鹏为新一届联络人,负责组织协作组新一年度的活动。(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