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组织秘书工作岗位培训

2016526日上午,由上海应物所纪委策划,所办公室、监察审计室、财务处、人事教育处组织,在嘉定园区举办了秘书工作岗位培训会。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办公室、监察审计室、财务处、人事教育处相关负责人,所行政秘书、业务秘书,共三十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孙剑华主持。

会上,人教处王家明副处长作《秘书岗位基本职责和管理》报告,办公室俞栋副主任作《秘书业务要求》报告,财务处王隽洁副处长作《财务报销要求》报告,监察审计室孙剑华主任作《警示教育案例及内部审计中发现问题》报告。根据会议安排,进行了互动与答疑,大家就财务报销的细节、秘书工作的困惑以及意见和建议等主题展开的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李燕书记在培训会议总结中指出:我所自从推行秘书制以来,各位秘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让广大科研骨干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为我所科研的发展起到了支撑、辅助和推动作用。同时从社会大环境来说,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预防和惩治腐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从中科院的情况来看,这里并非“世外桃源”,科研经费迅速增长,科研活动范围和频次急剧扩大,在教育、管理和监督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和隐患,违法违纪案件仍时有发生。目前我所科研经费每年数亿,从外部、内部审计来看,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正通过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各位秘书通过本次培训应该意识到,科研经费的业务办理,会经由秘书之手,从中科院发生的案件也看到秘书岗位正在逐步成为一个高危的岗位,大家要认清形势,明确职责,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业务技能,降低风险,平安愉快地工作,为研究所的科研事业建功立业、保驾护航。(监察审计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