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期刊出版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2016613日,汤森路透发布2015年期刊引证报告(JCR),《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简称《NST》,中文刊名:《核技术-英文版》)的影响因子达到0.641,比上一年度增长60% ,首次超越美国核学会主办的《NUCLEAR TECHNOLOGY》期刊。在汤森路透JCR“核科学与技术”(多学科)分类的32个期刊中排名24位,首次跨进第3区;即年指标0.15932JCR期刊中排名22位,所有指标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作为我国“原子能科学技术”分类中唯一的英文期刊,《NST是创刊于1990年的同行评议期刊,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被SCI-E、美国化学文摘(CA)、谷歌学术、英国INSPEC等数据库收录,主要报道核研究领域的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重要成果,激励科学家和工程师知识的交叉增值,发表核科学与技术基础和应用研究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近三年来,《NST》致力于期刊投审稿系统和排版制作与出版系统的不断完善,对内加强与学术会议主办方的合作,出版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对外积极寻求与国际知名出版集团的合作,先后与爱斯维尔、斯普林格、英国物理学会、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等机构进行交流与沟通。自2013年以来,《NST》的国际影响力逐步上升,20141月完成了编委会的换届,新一届(第四届)编委会中海外编委数量超过28%201512月召开了有海外编委参加的第四届编委会第2次全体大会。明确了提高期刊国际影响力的办刊方向和需要采取的举措。

在广大编委的大力支持下,《NST》的稿件质量和出版质量得以不断提升,2015年荣获科学出版社“出版质量优秀奖”,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期刊审读中出错率低于万分之2.6201512NST与斯普林格集团签署合作出版协议,从2016年第一期开始,《NST》正式在Springer旗下出版,采用在线优先和连续文章出版模式,SpringerLink电子内容发布平台发行并推送到全球15000多个订阅机构,进一步扩大了期刊文章的发表速度和传播力度。目前《NST拥有超过900多人的审稿专家团队,其中60%来自海外;国内外投稿数量较3年前增加了3倍,其中海外来稿占15%,出版文章的数量增加了2倍。为进一步提高出版发行的时效性,根据广大作者和读者的要求,《NST》正在申请自2017年起由双月刊变更为月刊。(联合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