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荣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近日揭晓,因科研成果优异,林美华博士撰写的学位论文《四面体 DNA 纳米结构探针设计及其在生物传感中的应用》(导师:樊春海研究员)获得“2016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林美华同学于2010年9月入学,攻读无机化学专业,2015年7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成果包括:利用DNA纳米技术解决生物检测领域中一个关键问题——如何构筑有序、可控的生物传感界面,探索分子探针之间的纳米距离与生物传感性能的关系。利用DNA纳米技术设计不同尺寸的DNA四面体纳米结构,并利用这些结构在宏观金界面的有序组装发展了一种“软光刻”技术,提高界面生物分子识别的热力学和动力学过程,并发展超灵敏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用于肿瘤标志物microRNA、循环肿瘤细胞的检测。其研究工作在Nat. Prot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nal. Chem.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其中一篇文章被遴选为Angew. Chem. Int. Ed.当期VIP论文(Very Important Paper),发表过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过专利1项。全所研究生将以林美华同学为榜样,积极进取,再铸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