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T》获评2016年“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2016年11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联合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期刊界的23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上正式发布了由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图书馆共同研制的《2016年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16年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简称《年报》),以及根据《年报》遴选出的2016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我所主办的《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简称《NST》)首次获评本年度“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该《年报》是基于国际、国内引用大数据的学术期刊影响力评价报告,论证了综合考虑期刊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的“影响力指数CI”相比于影响因子(IF)单一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在对我国学术期刊的评价方法上有所创新。一是以15000余种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为统计源,得到我国6000多种学术期刊的被引数据,定量化分析了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二是以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两大主要评价指标为基础,创建的期刊综合评价指数CI,打破了过去以影响因子单一指标评价期刊的片面做法,更加科学;三是提出了期刊量效指数(JMI)的概念和算法,修正量大效低的奇异期刊。

“中国国际品牌学术期刊”的遴选采用了由期刊影响因子(IF)、总被引(TC)的几何均值定义的期刊影响力指数(CI)及奇艺行为修正指数(JMI),可综合反映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和质量。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分别选自统计对象按CI正排序的TOP5%和TOP5%到10%的期刊。

《NST》在近几年通过多方面的不懈努力,在稿件的学术质量提升、期刊平台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步。不仅具备了国际一流的投审稿系统和编辑出版系统,还有一支敬业的编辑和副编辑队伍。2016年正式成为国际著名出版商Springer旗下合作出版的期刊(www.springer.com/41365),并通过SpringeLink平台向全球15000个机构的5000万用户推送。2016年收到的投稿数量超过400篇,审稿专家超过1000人,其中2/3以上为海外专家;发表文章150多篇,总计超过1000页面。为进一步加快出版时效,满足广大作者和读者的需求,经上海新闻出版局批准,自2017年(第28卷)起,《NST》将由双月刊变更为单月刊。

在此特别感谢主办单位各部门领导、全体编委以及广大作者、读者和审稿专家对《NST》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本刊的国际影响力,争取迈上新的台阶。(联合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