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技术》第八届、《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第四届期刊编辑委员会第三次大会顺利闭幕

2016年12月17日《核技术》第八届、《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即《核技术英文版》,简称《NST》)第四届期刊编辑委员会第三次大会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核技术》和《NST》主编马余刚研究员主持。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部分领导、编委会部分成员、特邀嘉宾、优秀论文获奖代表等36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和中国核学会学术部部长秦昭曼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对过去一年来《核技术》和《NST》两刊编辑开展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继续提高刊物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表示将继续对两刊给予大力支持。

按照会议议程,首先由《核技术》主管编辑霍宏通报了《核技术》2016年编辑、出版情况,她介绍了刊物的来稿情况、栏目设置和玛格泰克网站数据库的运行,阐述了刊物2016年做出的改版与创新,分析了国内权威机构对本刊的统计数据,通报了《核技术》在2016年获得的奖项、优秀编委和审稿专家在2016年的审稿情况,并期待每位编委为提高刊物稿件质量、扩大刊物影响力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联合编辑部主任、《核技术》和《NST》副主编李勇平研究员接着介绍了《NST》期刊2016年的编辑、出版和获奖情况;通报了2016年的来稿情况、接收与发表情况以及编委2016年投审稿情况;针对《NST》与Springer的合作出版情况以及近3年来在JCR同领域SCI期刊中的引证指标排名变化情况,分析了与目标期刊比较的进步和差距;期待全体编委对2017年NST变更为月刊后的专栏或专刊策划和版面创新出谋划策。

与会代表随后听取了李勇平主任汇报的《核技术》和《NST》优秀论文遴选情况、IWND-2013论文对NST影响因子(IF)的贡献情况以及后续期刊优秀审稿人的评选办法。根据CNKI和Web of Science上查证的论文被引频次和施引对象分别对《核技术》和《NST》期刊论文进行打分排名,各自选出6篇优秀论文分设一等奖和二等奖;IWND会议论文专刊(2013年NST第5期)对2014-2015两年IF的贡献约为43%和35%。编委们对优秀论文遴选办法和IWND专刊对《NST》的特别贡献表示了认可,并表决通过优秀论文奖和《NST》特别贡献奖的颁发。随后,赵明华书记、秦昭曼部长、李燕书记和马余刚副所长分别给《NST》特别贡献奖获奖代表方德清、《NST》优秀论文获奖代表马春旺、邓海啸和《核技术》获奖代表林建波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代表马春旺和林建波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和致谢。

颁奖之后,李勇平主任汇报了2016年中科院期刊工作年会的期刊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对编委在组稿、约稿、前沿热点专题策划和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的共同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特邀嘉宾Springer北京办事处李健博士介绍了Springer期刊出版发行情况,以及Springer在《NST》出版中承担的主要工作和对期刊的宣传途径,分析了核科技领域近几年全球论文出版发展的情况和中国发展的快速崛起,通过与其它领域比较,建议增加综述性、交叉学科和方法论等方面的文章。

会议期间,与会编委和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办好刊物积极的建言献策。《核技术》编委夏晓彬教授、阴泽杰教授、杨朝文教授、陈熙萌教授、吴国忠教授、《NST》编委张小威教授、张红教授等都进行了发言。对各自学科领域的科研发展动态和扩大优质稿源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期刊移动平台尽快发布,策划专栏、专刊的过程和要求尽快规范化,借鉴国外其他非英语国家办刊的优秀经验,办出自己刊物的特色。特别建议与国家重大项目开展合作,从立项开始跟踪其科研进展,发表进展成果报道,适时调整重点栏目方向,增加有学科影响力综述文章的约稿。中国核学会秦昭曼部长也就核科技期刊平台资源整合、重要学术会议论文的跟进等方面介绍了学会的初步规划。编委们对如何提高期刊的影响因子、如何在同类期刊中获得优质稿源、如何缩短论文的发表周期等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有益的建议。

最后,马余刚主编做了简短的会议总结,并表示编委会和编辑部将充分考虑与会专家的意见,把修订的编委会职责和优秀审稿人评选办法发给各位代表,力争将刊物办的更好,第三次编委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联合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