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2016年“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

20161222日上午,“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举行,2016年上海应物所研究生表彰大会同时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馆馆员杨福家先生以《做人与做事》作主题报告。主管所领导李燕主持会议,近400名研究生及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6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上,李燕宣读了上海应物所本年度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各类奖项的获奖名单,介绍了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林美华同学的科研成果,同时向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章,对所有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并号召广大研究生向优秀学生学习,开拓科学创新思维,积极进取,在研究所良好的教育培养环境下潜心钻研,争创成果。

杨福家首先阐述了“做人”的道理,做人是主导做事是基础。他引用古籍《大学》里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教育在座学子专注于心性修养。没有做人做事就没有方向没有目标,研究者“做人”就是要讲求道德。他提到科学家的道德首先要诚信治学,除遵守社会的道德责任外,科学家在研究活动中所提倡的道德规范是诚实、严谨、勇于追求真理等。其次,研究者“做人”要始终怀有爱国之心,他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于敏、邓稼先、钱三强心怀报国梦,在西北艰苦的生活条件下筚路蓝缕,投身于我国原子核物理科学领域,通过努力拼搏,在2年零8个月内取得了核武器研制的突破进展。他认为科学工作者培养良好的道德人格、思想品质比专业技能学习更为重要,他希望在座学子应以德行为先,应当重视思想品德塑造,追求真理,懂得思考,学会做人,并与人相处。

在论述“做事”中,杨先生勉励大家胸怀大志,善于把握机遇,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创新。他以20世纪物理学界的两朵乌云:迈克耳逊-莫雷实验和普朗克提出自然界的能量是不连续的理论来论述虽然物理学是一门高度发展的、几乎是臻善臻美的科学,但是仍然存在许多研究热点需要探索。他希望青年学子要怀有对未知的好奇,勤于思考,善于质疑,追求真知,锲而不舍,在科学前沿领域取得成果。同时,杨先生认为我国科学技术正在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转向面的提升,以跟踪模仿为主正转变为并行领跑。他介绍了中国科研人员在尖端研究领域暗物质探索的进展,其研究方法和实验手段已领先于世界同行。他感言道:“在20世纪物理天空出现两朵乌云的时候,中国人在世界科学界并没有发言权,而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人在最尖端的研究上面有了自己的发言权,中国变得强大了,直接参加了最尖端的领域的研究。”杨先生希望青年学子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创新自信、勇攀高峰的雄心壮志,努力为祖国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举行了“梦想奖学金”颁奖仪式,杨福家先生为第四届“梦想奖学金”获奖研究生颁发了奖状。大会最后,往届学生会干部向广大研究生回顾了2016年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科研实践、文体活动。新一届研究生会成员与大家见面,对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作为研究生群体互动的纽带,新一届研会成员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做好学生工作。(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