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召开2016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自2012年起,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立了由本所“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为主体的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几年来,协作组以“民主自治、协作提升”为宗旨,结合成员各自学科特点和科技任务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实效性强、形式丰富的活动,为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青年人才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7年2月28日上午,上海应物所人事教育处组织召开了协作组2016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协作组成员与分管所人事工作的所党委书记赵明华研究员、人教处相关人员一同回顾、交流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展望未来。

交流会上,2016年任期期满的6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傅远、郭威、李迪、马国亮、祝万钱、阎映炳)逐一报告了四年来借助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平台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经费支持,他们在个人能力提升、带动身边青年人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体会。他们立足各自承担的科技任务,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既促进了与同行间的沟通,又激发带动周围青年人的创新活力,开拓了学术视野。“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这一平台既有效支撑了青年学者的科研工作,也积极促进了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

赵明华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对协作组成员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协作组的成员都是我所各学科青年科技人员的佼佼者,承担了所内科研工作的重任,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动了各个学科片青年人的交流,发挥了表率作用。我所上海光源二期工程、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国产首台质子治疗装置、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等一系列重大科技任务的快速推进需要青年科技人员勇于迎接挑战,贡献聪明才智。他强调,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是我所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挖掘、培养、提升青年科技队伍的创新活力和学术水平是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关键,要不断创新,探索出适合我所实情的途径与方法,通过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院“青促会”等多种平台与资源,培养出一批科技中坚力量、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他希望各位青年科技骨干能具有先进的学术水平、充足的协作资源和出色的学术表达能力,在做好本职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切实发挥作用,带动周边更年轻的同事共同发展;紧密结合我所学科特色,探索构建更具吸引力的青年科技人员交流机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促进我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流会上,各位会员还就“午间学术沙龙”和“博学论坛”的交流形式及研讨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研讨中要充分发挥协作组内不同学科片的优势,真正做到交流共享,互通有无。经讨论推选,全体协作组成员推选王春雷、郑湘、黄鹤飞为新一届联络人,负责组织协作组新一年度的活动。(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