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有约”——两所科技女性代表畅谈科技情怀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3月3日下午,我所妇委组织所女性科技人员代表、妇女小组长代表赴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与上海光机“尚光嘉俪”成员(女性高级科技人员)和妇女干部代表开展了“嘉人有约--‘半边天’的科技情怀”的主题交流活动。

活动在欢乐和谐的气氛中进行。我所王丽华研究员以“新形势下团队合作精神”为题,讲述了她所在的科研团队十余年间通过团队成员间的精诚合作、无缝嵌接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科技成果的故事,分享了女性在团队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体会。上海光机所梁晓燕研究员以“让心找到安放的地方”为题分享了从她2003年回国从事超强超短激光技术的研究工作并在本领域取得世界领先成果的心路历程。随后,两所科技女性还围绕女性如何在科技工作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女性科技人员成长环境、平衡家庭与事业、妇女组织支撑女性成长成才等内容畅所欲言。在光机所妇委的陪同下,我所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光机所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功率激光物理国家实验室,近距离感受了“神光”和“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等大型科学装置的独特风采。(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