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六届“应用物理” 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为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的学习交流,感受研究所科学魅力和研究生培养特色,2017年7月9日至14日,第六届“应用物理”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经组织报名和筛选,共有16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本科生及10名上海市嘉定第二中学的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期6天的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充实精彩,营员们聆听了专家专题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及大科学装置,与所内导师、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并在市内参观。所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和科研人员等应邀参加此次夏令营。

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主管所领导李燕研究员对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表示欢迎,并希望营员们在一系列交流和学习等活动中,体验科学魅力、接触学术前沿、拓展科研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培育科学素养。在报告中,她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加速器科学技术、光子科学、核能技术、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内容和现状,对各学科领域优异的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全面的概述,同时展示了我所优质教育资源和多学科优势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为使营员们与一流科学家交流,了解科学前沿,研究所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及青年科研骨干:樊春海研究员、马余刚研究员、邓海啸研究员、肖体乔研究员和徐洪杰研究员应邀先后以《物理生物学:构筑DNA世界的有序性》、《核物理研究简介》、《加速器学科简介》、《高亮度X射线光子学及成像》和《新一代核能钍基熔盐堆(TMSR)》为题作了深入浅出的专题学术报告,介绍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发展前景等。营员们通过报告和热烈互动中感受了科学研究的严密性和创新性,被科学家们的锲而不舍、求实创新治学精神所深深鼓舞。

为深入了解上海应物所的完善的实验设施和先进的科学装置,学生们在科研人员及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生物物理实验室、核能系统虚拟平台及展示大厅、熔盐自然回路实验平台、低温超导高频腔实验室和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领略大科学装置的风采与一流科研设施的魅力。在“与导师面对面”活动中,相关科研部门委派导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向营员们介绍了本部门的科研工作,同学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实验方法等与导师进行了热烈互动。该活动得到了各研究室的大力支持,许多研究室主任都亲自参与活动。同时,我所各年级研究生也在科研实践和校园生活等方面与本科生们进行了交流。经过一系列学习、参观活动后,营员们积极地参加了我所组织的夏令营考核。

夏令营的学习紧张而充实,炎炎夏日阻挡不了营员们踊跃参与晚会和趣味活动的热情,大家通过破冰计划分组成队,创立了自己的队名及口号。在参观中相互交流各自的见解,在学习中相互交流学科知识,在生活中相互关爱,彼此协作。我所研究生与营员们欢聚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联欢晚会,伴随着精彩的小品、萨克斯独奏及演唱等精彩表演,笑声、掌声、欢呼声不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风采,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7月14日的闭营仪式上,李燕研究员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她表示暑期夏令营的举办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学子提供了接触科学前沿、提升专业素养、启发学术思维的机会,通过与科学家、研究生们的热烈互动增加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感性认识,体会科研工作的内涵及意义。她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夏令营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投身实践,用切实的努力共筑大家心中的“科学梦”!(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