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导师座谈会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

金风送欢笑,丹桂花香飘。在这硕果累累、喜庆祥和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第三十三个教师节。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改革创新和无私奉献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9月7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所在嘉定园区召开了导师座谈会,庆祝2017年教师节。党委书记赵明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以及40余名导师和教育管理老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赵明华书记代表上海应物所向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全体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感谢各位导师在承担繁重科研任务的同时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李燕书记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国科大教师队伍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的要求,与导师们共勉“以德树人、以德育人、以德施教”。研究生部王文锋主任引用“老师如海,宽容做舟,方知海之宽阔,老师如山,循径登山,方知山之高大,师生交心,心心相印,方知心之高尚”祝福各位导师“桃李满天下”,向在座导师们通报了近年来我所研究生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政策。 

在研讨环节,各位导师纷纷结合各自培养研究生的实际情况,谈体会、提建议。各位导师一致认为根据国科大新一轮研究生教学、学位点建设要求,我所应大力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发挥研究所学科布局顶层设计的作用,集中各学科优秀导师力量,重点推进我所相关学位点专业课程的完善,建设具有我所特色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作为研究生日常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导师们还分别从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拓展教学资源、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等方面,交流了各自在安排学生日常科研活动,帮助学生确立研究方向,提升学术水平的做法,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以及对所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赵书记和李书记给予了积极的回应,鼓励各位导师克服困难、开拓创新,更好地诠释“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真谛。 

为表达全体研究生对导师的感恩与祝福,所人教处、研究生部共同组织了“老师,我想对您说……”教师节主题征文活动。座谈会上,四位研究生代表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声情并茂的演绎了各自的作品,浓浓的师生情谊和对老师们的无限感恩缓缓流露。人生得一明师,如一粒春种得一方沃土。“师”有学业之师,也有人生之师,在我们初出茅庐时、在我们迷茫困惑时、在我们失去方向时,恩师给予我们指引。饮水思源,莫忘师恩。2017教师节,9月感恩季,向所有老师致敬!祝全所老师教师节快乐!(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