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分会成立大会召开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分会成立大会于2017年10月24日在上海举行。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分会挂靠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成立大会上,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刘森林副理事长代表上级学会宣读了《关于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分会筹备成立的批复》文件。分会筹备组组长夏晓彬汇报了筹备相关工作情况。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和《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领导机构成员选举办法》,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戴志敏当选为理事长,王岚、石金水、罗小安、夏晓彬、倪成当选为副理事长,邓海啸当选为秘书长。

粒子加速器种类众多、能量范围广,在科研、生产、医疗、安保及军事等众多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随着国际粒子加速器科学的发展,呈现粒子能量和机器功率不断提高的趋势,粒子加速器设施本身也呈现大型化和复杂化趋势等,给辐射防护带来许多新的挑战。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分会的成立,旨在建立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的相关研究、技术与经验交流平台,应对粒子加速器发展对辐射防护的新挑战,加速我国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学科和专业队伍建设,促进相关研究和新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提高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水平。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刘森林,日本理化研究所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专家YoshihiroAsano等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另外,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以及医院等国内多家单位、不同领域的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后,戴志敏理事长主持召开了粒子加速器辐射防护分会第一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对分会工作的实施规划进行了讨论和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