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马余刚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28日,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7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所马余刚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马余刚, 男,1968年3月出生,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所(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并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兼中国核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主编,《核技术》主编,《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C》、《现代物理知识》、《Nuclear Physics News》等编委、 RHIC-STAR国际合作组理事,上海核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重离子核物理实验与唯象研究。领导RHIC-STAR中国组研制完成了基于MRPC型的大型飞行时间谱仪,极大提升了STAR探测器的粒子鉴别能力;与合作者发现了首个反物质超核-反超氚核,发现了迄今最重的反物质原子核-反氦4,首次实现了对反物质相互作用的测量,以上成果两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提出了原子核Zipf定律,测量了氩核的量热曲线并系统给出了氩核液气临界现象的实验证据;测量获得了22Mg的高激发态双质子发射的实验证据,提出了利用输运模型研究核反应总截面的新方法,提出了轻核α团簇结构的新探针等。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性项目、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重点项目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次),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