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支部交流,推进院所科研合作——-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物理与材料支部和苏州纳米所Nano-X/国际实验室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了加强中科院院所之间的支部共建和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发挥好上海光源大科研平台的作用,上海应用物理所物理与材料支部于2017年12月5日在上海光源多功能厅与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Nano-X)和国际实验室两个支部进行了支部间的共建活动。本次共建活动由物理与材料党支部书记张立娟主持,共有36位代表参加,其中24位来自苏州纳米所,主要包括科研骨干和少数学生。

首先材料与物理支部的张立娟书记向苏州纳米所两个支部党员和骨干人员介绍了支部的建设情况,随后苏州纳米所的两个支部李坊森书记、张凯书记也分别介绍了Nano-X和国际实验室的构架、人员组成和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接下来,双方支部的四位骨干人员——上海光源物理与材料支部党员边风刚和郭智、苏州纳米所Nano-X支部的冯加贵、国际实验室的刘美男,分别交流了彼此的装置建设进展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最后,组织参观上海光源已运行的线站。在交流过程中,针对真空设备的搭建,如何得到纳米材料的三维结构,电池材料的表面检测等技术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思考怎样利用同步辐射X光技术和真空互联实验站优势互补。此次共建确立了双方党支部共同领导下的科研人员技术合作与互访制度,计划共建双方党支部成员共同参与的微信群和QQ群,并适时在更高的所层面进行互助交流。

上海光源是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自2009年对用户开放以来,已经产出一大批NCS水平的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Nano-X)是世界首个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标准在建的集材料生长、器件加工、测试分析为一体的纳米领域大科学装置,将力争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建设成国际上最先进的纳米器件与材料综合研究系统和公共实验平台。而另一个国际实验室是2009年由国际顶尖纳米材料学家杨培东教授创建的,定位于纳米前沿技术研究基地,将致力于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的纳米技术领军人才,通过基础与应用研究,在纳米能源,纳米环境和纳米生物等前沿领域,形成特色原创性研究集群,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党支部工作在整个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部分党员都是科研骨干,支部工作为他们的科研提供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所以,支部工作的好坏对开展科研工作影响很大,怎样把二者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次共建活动是中科院系统不同研究所支部间开展共建非常好的方式,切实贯彻了上海分院提出的“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活动的主旨。不仅加强了两个支部之间党员的交流和相互了解,为将来开展支部之间的共建和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也提升了上海光源在中科院研究所内的知名度,必将促进更多成果的产出。(物理与材料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