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 暨2016-2017学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

2017年12月25日下午,“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与2016-2017学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主管所领导李燕、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马余刚以及近300名研究生和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赵振堂所长向杨福家先生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荣誉证书,对杨先生长期以来对我所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支持与关怀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杨福家先生为第五届“梦想奖学金”获奖研究生颁发了奖状。颁奖仪式后,杨先生引用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I Have a Dream》来表达他设立“梦想奖学金”的初衷。杨先生勉励在座学子:“追求科学需要梦想!”希望在座研究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各自才能,点燃属于自己的“火种”,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善于质疑、锲而不舍、崇尚创新,在当今物质丰富、科技昌明的时代里胸怀大志,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

在随后的2017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上,主管所领导李燕宣读了本年度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各类奖项的获奖名单,并向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章,对所有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并号召广大研生向优秀学生学习,开拓进取,发扬求实创新的工作精神,在研究所良好的教育培养环境下聚集力量、潜心钻研,争创成果。

作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1994届博士毕业生学长,马余刚院士与研究生们分享了他在研究所的求学经历。在科学研究入门的阶段,面对未知科学现象的探索,他希望研究生们要树立坚毅勤勉的意志,通过文献调研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在面对困难与挫折时需要执着不懈,追求真知。随后马余刚院士以《对称性与反物质》为题介绍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及近期的研究热点问题,并着重介绍了发现系列反物质及互相作用上的重要突破。(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