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E-line谱学实验方法与技术”

同步辐射装置是多学科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它具有准直性好、高通量以及波长连续可调等优点,因此可提供多种多样的实验方法和研究手段。上海光源作为国际先进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自2009年5月开放以来,至2017年7月累计接待用户35135人次,研究领域涉及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能源环境等学科;发表研究成果超过3000篇,其中CNS 69篇,SCI 1区论文900多篇,在众多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高水平用户成果。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已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部分首批线站即可对用户开放试运行;能源材料线(Energy Materials beamline) E-line正是首批启动建设的线站之一。

能源材料线E-line作为二期线站工程中一条工程设计复杂、实验方法多样的光束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能源转换与存储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为了向用户全面深入地介绍E-line的科学定位、设计原理以及实验方法,并为建成后高效充分利用该光束线进行高质量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X射线谱学方法在各研究领域的广泛应用,2017年12月18日至19日我所在上海光源召开了“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E-line谱学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协办。本次讲习班面向院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讲习班吸引了院内外两百余名科研人员和在学研究生来函、来电咨询、报名,为确保办班质量,经遴选,除本所学员外,我所最终确定了来自三十三家国内外单位的一百二十余名申请者作为正式学员。

在讲习班开幕式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明华研究员致欢迎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光源的发展现状与令人鼓舞的前景,祝愿讲习班学员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并希望此次培训能帮助学员们更好地提升科研水平。讲习班共开设了11项培训内容,分别为:X射线谱学方法发展及应用现状、二期在建线站-能源材料线E-line的原理与实验方法介绍、硬X射线发射谱的原理及数据分析、近常压光电子能谱的原理及应用、软X射线发射谱的原理及设计、原位软X射线非弹性散射实验方法的应用、硬X射线拉曼谱方法及应用、近常压扫描电镜及扫描隧道显微镜实验方法及应用、近常压X射线谱吸收及其它实验方法介绍、X射线共振弹性散射在复杂材料体系中的应用、上海光源参观及X射线吸收谱介绍等。讲习班的授课老师邀请到了来自物理、化学、催化、能源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包括复旦大学封东来教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郭晶华研究员,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翁祖谦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刘志研究员以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刘啸嵩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的姜政研究员、宋飞研究员以及上海光源E-line的主要骨干人员等。讲习班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内容精彩,不时博得学员们的掌声。在课堂上以及课后,老师们还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通过这次讲习班,学员们不仅了解了线站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样品制备和数据处理过程,还掌握了利用能源材料线E-line可以开展的科学研究,了解到了相关学科的国际前沿与热点。 

为更好地掌握施训效果,本次课程还设置了培训效果反馈环节,反馈情况表明参加讲习班的人员对于此次讲习班在课程设置的合理性、课程内容的实用性、授课方式的灵活性方面都表现出较好的满意度,课程与工作及个人需求紧密联系,对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及提升,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经过两天充实、高效的学习,学员们加深了能源材料线E-line的理解,为今后利用同步辐射开展各自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E-line谱学实验方法与技术”圆满完成!(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