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基于核科学技术的通用实验仪器系列培训——材料微观结构分析仪器电镜系列”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相关科技人员对核科学技术相关通用实验仪器的熟悉和了解,充分发挥我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分析仪器资源在科研攻关中的积极作用,2018年5月17至18日,我所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厅组织了“基于核科学技术的通用实验仪器系列培训——材料微观结构分析仪器电镜系列”培训。我所此次培训受到了中科院上海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大力支持,共吸引了来自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我所等多家单位所内外70余名学员参训。
    本次培训围绕我所“聚焦离子束-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三台电镜,向学员介绍基本原理、数据处理、样品制备等内容。培训会上,两位特邀技术专家做了题为“聚焦离子束(FIB)原理与应用技巧”和“Zeiss最新离子显微镜及关联显微镜技术”的报告;三位负责仪器运行的青年技术骨干介绍了仪器基本原理、数据分析、样品制备等;科研管理处主管介绍了所级中心、中科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以及我所仪器预约使用流程和注意事项。本次培训还安排上机操作的环节,通过对实际样品的制备和检测,学员加强了对基本理论的理解,提升了学员独立操作仪器的能力。
    本次培训的学员均来自一线的科研人员、学生、专业测试人员,大家带着问题“有备而来”,授课现场也是交流研讨会场。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即加深了理论知识的理解,更提高了实际操作技能水平。培训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纷纷咨询并期待参加后续的“核科学技术通用仪器”的系列培训。我所将不断总结经验,组织更多的优质课程,服务科研创新。(人教处 供稿)

组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