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与科学大家面对面- 王贻芳院士学术讲座

    6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应邀以《从中微子到正负电子对撞》为题为我所研究生及职工做了精彩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大亚湾中微子探测实验和正负电子对撞实验进展。主管所领导李燕、沈文庆院士和马余刚院士及相关科研与管理工作人员出席了报告会。
院士讲座拼图.jpg
    李燕研究员对王贻芳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她希望在座学子通过聆听王院士的授课更深一步了解基础物理的发展,启发大家笃志于科学前沿的研究热情。报告中王贻芳院士以粒子物理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背景,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中微子等基本粒子领域的探索以及正负电子对撞研究对于物理及基础学科领域的重要意义,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微子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微子的探索不仅对理解微观粒子物理规律有深远意义,也将对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做出重大贡献。他谈到:“一个科研工作的成功需要的不仅是时间,更多的是科研工作者对科研的热情和坚持。”
    王贻芳院士在介绍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装置的建设中指出,科研工作想法、研制方案细节和实验设计尤为重要。在讲到新的正负电子对撞实验装置时,王贻芳院士谈到一个国际领先的高能物理实验装置没有十几年的周期是不可能做成的,要锲而不舍地追求科学志向。报告后,在场同学还与王院士进行了热烈交流。
    沈文庆院士在讲话中谈到中微子探测开辟了核与粒子物理研究的新方向,同时他认为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与国民经济相关的应用研究,都需要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科学研究要不断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拓展。马余刚院士在发言中表示重大科学前沿的突破,国际间同领域竞争激烈,要把握机遇、提升效率,这是科学研究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他希望在座青年学子通过王院士的报告领会执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答疑拼图.jpg
    与科学大家面对面-王贻芳院士报告使在座青年学子对基础物理及其前沿研究有了一个近距离的感知,更展现了我国大科学装置研发中独有的经验和技术的创新,同时也感受到了科学家的责任担当及家国情怀。(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