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大探秘”亲子阅读活动纪实(下)

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一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与乐趣;通过共读,增长孩子的智慧、勇气、热情和信心。历经一个月,上海应用物理所妇委举办的《酷虫成长记》悦读分享活动,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收官!

本次悦读分享系上海应物所妇委举办的以“昆虫大探秘”为主题的职工亲子阅读的第二场活动,经招募、遴选,810-14岁的孩童与爸爸妈妈成为悦读分享人。

为充分调动与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所妇委精心设计了三款《酷虫任务卡》,每款任务卡都详细列明了任务要求,并请孩子和父母签字确认愿意接受任务并承诺按时完成。稚嫩笔迹留下的签名,可能是第一次与爸爸或妈妈的签名并列在一起,这种小小的仪式感让孩子们感受了尊重,体验到承诺的责任。


短短的一个月里,孩子们和爸爸妈妈走进了真实有趣的昆虫世界。《酷虫成长记》通过大量精美图文展示了三十余种昆虫的生命历程,呈现了一幅幅多彩的生命故事,既有昆虫一生的成长演绎,也有昆虫羽化蜕变时“重生”的精彩瞬间,还有野外寻觅昆虫的技巧。孩子们和爸爸妈妈接受了一场“酷虫任务”挑战,他们按各自领取的任务要求分别撰写了读书笔记,或制作了读书小报,或开展了一次昆虫观察实验活动。他们对书中知识的梳理和理解,开展实验活动的条理与逻辑,无不反映出科爸、科妈们的用心和“科二代”的科学素养。


孩子的小小世界会海阔天空,孩子的大大梦想也将无边无际。(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