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荣获中国科学院及国科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经所内初评,国科大专家评审,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王则君、赵炳晨同学荣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另经所内遴选及评议,李凯、孙乐乐、王飞、王则君同学被评为2017-2018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代其隆、郭崇强、刘星、阮见、赵炳晨、朱大明同学被评为2018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靖薪薪、李想、王飞翔、杨迎国同学获得2017-2018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另外还有9名同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68名同学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王则君同学的主要研究成果为:发展了对活细胞内源性RNA进行实时成像,可基因编码的低背景RNA荧光探针。解决了基于绿色荧光蛋白的成像方法在高背景,干扰目标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保留了探针的可编码性;合成了多功能核酸载体并实现了免疫佐剂CpG的可控释放并用于癌症免疫治疗。该方法解决了无修饰核酸负载难、易降解的问题,最终实现了核酸在细胞内的定点释放。
    赵炳晨同学的主要研究成果为:开发了单罐填充床蓄热系统瞬态传热数值分析工具,基于此对比分析了填充床构型对熔盐单罐填充床蓄热系统蓄热性能的影响,并给出了成本最优的填充床构型设计;提出了一种快速、准确、可适用于在任意运行工况下的熔盐单罐填充床蓄热系统的规模设计方法;提出了基于三层混合式熔盐单罐填充床蓄热的核能-太阳能混合能源发电系统的概念设计,为核能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高效耦合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全所研究生应以这些优秀学生为榜样,再创佳绩!(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