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 暨2017-2018学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

  2019年1月24日下午,“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与2017-2018学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生工作主管所领导李燕,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以及近300名研究生和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杨福家先生首先对第六届梦想奖学金获奖研究生颁发了奖状并与在座学子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他勉励同学们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应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执着追梦。在被提及青年科学工作者应具备的治学精神时,杨先生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于敏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对国家、民族的事业满怀热忱,为中国核科学技术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大家面对科学工作要细致严谨、精益求精,不浮躁,锲而不舍地完成学业。在回答在座学子如何提升科学素养问题时,他建议大家积极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要懂得思考,在追求真理时善于质疑,他认为:“做学问不仅要学,更得要问,没有问题就没有创造。”同时,杨先生也介绍了“博雅”教育文理结合的特点,鼓励在座学子要培育自身修养,团结协作,砥砺前行。关于研究生成才与就业,杨先生举例谈到他的校友在经济领域运用夸克研究经济,他激励在座学子创造“火种”,将来在各行各业激发潜能,为创新型国家服务。作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前所长的杨福家先生,他情意深长地谈到:“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工作的近14年是我学术科研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14年”。他勉励同学们在研究所良好的教育培养环境下潜心专研,在进入“智慧经济”时代因势利导,站在时代潮头,秉持科学精神,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在随后的2018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李燕宣读了本年度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各类奖项的获奖名单,并向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章,对所有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在介绍获奖研究生获奖成果时,她指出我所研究生在基础研究领域持续取得优异成果之外,中科院院长优秀奖获得者赵炳晨同学在核能工程技术领域也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文章。她号召广大研究生向优秀学生学习,在研究所新一轮创新发展中开拓进取,争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