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组织2019年度保密制度宣贯与保密培训

为顺利推进我所保密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我所基本保密制度,增强职工国家安全责任和保密意识,4月17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组织了所基本保密制度宣贯,所领导、保密委成员、涉密人员、管理部门全体人员、技术部骨干和科技企业负责人等约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人事教育处王家明副处长主持。

在所基本保密制度宣贯会上,李晴暖研究员做了开场动员,她强调了新形势下我所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涉密人员应强化保密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各项保密制度规定,切实做好保密工作。我所基本保密制度归口部门分别对新发布的包括《保密工作管理规定》、《涉密人员管理》、《保密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国家秘密定密管理办法》、《涉密科研项目保密管理办法》、《新闻宣传保密管理办法》和《信息系统、信息设备和存储设备保密管理办法》等19项管理办法的要点进行了解读。通过培训,参会人员了解了我所在涉密人员管理、涉密科研项目管理、涉密载体管理以及涉外活动管理方面的工作流程,对相关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今后更好地落实制度,加强保密工作打下良好地基础。

为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增强我所职工国家安全责任和保密意识,我所邀请上海市保密局林予同副局长做题为“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保密管理工作,筑牢保密防线”的培训报告。林予同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针对信息化条件下如何做好保密工作,结合案例教育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按照“业务工作谁主管,保密工作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实施归口管理;二保密工作要与日常工作相融合;三建立健全保密考核制度,加强考核和奖惩。李燕书记对林予同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她强调保密工作一定要思想上重视,行动上体现,切实将我所制定的基本保密制度落实到每一个涉密人员身上,将保密工作与现有日常工作、管理相融合,保证我所保密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此次基本保密制度宣贯和保密培训,积极引导全所人员树立正确的保密观念,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履行各级保密责任,为践行我所推动中国核科学技术发展的初心增砖添瓦!(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