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核能青年骨干防控风险政策解读培训会

2019年4月29日,在上海应物所纪委的策划组织下,举办了核能青年骨干防控风险政策解读培训会。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部分组长(主持)以上青年骨干,以及上海应物所科研管理处、科研条件处、财务处、监察审计室的相关负责及工作人员20多人出席会议。上海应物所纪委书记李燕同志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科研管理处作《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审批注意事项》的报告,就设备费、材料费、加工费、测试化验和软件(无形资产)、会议、外事等事项的标准、要求、审批事宜以及常见问题进行了说明,强调凡事要符合真实性、相关性,合法合规。科研条件处作《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及操作规范》的报告,介绍了政府采购法规、组织形式、采购范围、采购预算编制,以及主要流程、政府采购中的需注意的问题、纪律等;财务处报告分《基建财务报销》和《常规财务报销》两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国家、科学院、所内相关财务政策和规范,各类业务报销时的流程、关注重点以及容易出错的事项等。与会者认真听讲,结合上述职能处室的报告就实际工作的遇到的合同、采购、支付等细节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和咨询。监察审计室作《防控风险警示教育案例》的报告,通过段振豪、周才春、王玉建等中科院内部案例,进一步提醒中科院、研究所并非“世外桃源”,违法违纪违规案件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同时通报了我所近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李燕书记在会上指出:十九大以来,国家在纪检、监察、审计领域进行了体制改革,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对科研经费也加强了监管。所内党政领导班子非常重视研究所内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今年对内部审计监督、作风建设、执纪“四种形态”等进行了重点策划和部署。青年科研骨干应该加强学习、认清形势、珍惜机遇。从自己做起,树立榜样,落实“一岗双责”,确保科研事业顺利进行。(纪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