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所庆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与科学大家面对面—李建刚院士学术讲座”

  2019年5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研究员应邀以《磁约束聚变的进展及展望》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沈文庆院士、马余刚院士及相关科研、研究生管理工作人员与1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主管所领导李燕研究员主持。 
  李燕研究员对李建刚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她希望在座学子通过讲座拓展先进能源研究领域的知识,了解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前景,感悟科学家在前沿探索中面对挑战锲而不舍,勇于担当的科学精神。

 

  李建刚院士以科幻电影场景中的核聚变应用引入了国内外在磁约束聚变的科学原理及研究进展。同时介绍了我国自行研发的超环HT-7和东方超环EAST科学装置的运行近况,并对跨国界的 “人造太阳”项目-ITER计划进行了简介。在报告中他向在座学子列举了目前在聚变能研究中所面临的科学技术难题和对该能源利用的发展规划。在互动环节中李建刚院士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谈到了先进能源开发与研究关系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 我国在该领域已经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前沿性成果。他鼓励大家传承科研精神,为国家的核能事业贡献力量。
  沈文庆院士希望广大研究生在参与国家重大需求的大科学工程、集体性研究项目中要树立创新自信和使命感,不怕困难、勇于创新,在科学创新的道路迈出坚实的步伐。马余刚院士在总结中要求在座学子在新能源研发的科学探索中要具备开放的心态和全球化的视野,把握当代科学发展趋势及方向,在科研实践中激发出强烈的创造热情。(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