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第一期爱心暑托班开班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迎来了科爸科妈期盼已久的第一期爱心暑托班开班。小小的爱心暑托班,凝结着许许多多无私的奉献,承载着年轻家长们的期盼,肩负着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加码的重任。本期爱心暑托班设置了面向幼儿园年龄段的“育新班”和面向小学年龄段的“育幼班”,共招收职工子女70人。

上午8点刚过,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李燕率爱心暑托班管理办公室成员、暑托班老师和志愿者热情地迎接小学员们的到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自觉排队接受健康检查和登记。孩子们进入充满节日气氛的教室时,是那么地惊喜,他们的雀跃欢呼使平时安静的园区生气勃勃。

下午2时,爱心暑托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上海应物所妇委主任李晴暖主持开班仪式,上海团市委副书记邓海啸、嘉定区妇联主席张丽萍、嘉定区妇联副主席沈蓉、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主任汪炜、上海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熊、上海分院妇委副主任闫继娜、蝴蝶天使公益项目创始人孙文铮、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李燕、上海应物所爱心暑托班管理办公室成员、志愿者、老师、小学员和家长代表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嘉定区妇联主席张丽萍和李燕书记共同为开班仪式揭牌。孩子们向给予过爱心暑托班爱心和关心的嘉宾献上承载着感恩的鲜花。

李燕书记介绍了暑托班筹办工作,并对暑托班的工作给与高度肯定,爱心暑托班是自应物所幼儿园关闭20年后再次开门迎接小朋友,凝聚了应物所领导对职工的关怀,对科二代的爱护。她强调“安全”是暑托班的首要任务,是一切工作的前提,通过加强制度管理、严守安全底线、统筹优质资源、发挥家长志愿者的优势,让孩子们度过安全、快乐的假期。她说SINAP 60年的征程创造了“奇迹”:在举全所之力建成、运行上海光源后,研究所发生了“光核聚变(巨变)”,十年磨一剑,成为全世界钍基熔盐堆研发的引领者。李燕书记特别寄语科爸科妈们,把孩子交给我们,安心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为建成2MW钍基熔盐实验堆做出应有的贡献,用成绩为孩子树榜样。

家长代表刘洪涛研究员在发言中对研究所开设暑托班和在暑托班筹备中付出努力的所有人表示感谢,他说暑托班的开设切切实实解决了年轻科爸科妈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他还连用几个“没想到”对暑托班的软件和硬件给予了高度赞赏。他表示研究所最大的优势是有资源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科普课程,他和其他家长都非常愿意利用专业之长为孩子们讲课,并祝愿爱心暑托班办得红红火火。

教师代表、育新班班主任宋开慧老师说将从幼儿园到即将升入初中的孩子聚集在一起学习、一起玩乐是一件新事物,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她亲历从陋室一间到今天的教室井然、座椅齐整、书籍满柜和准时开班,她认为所有这一切体现出了研究所领导对职工的关怀,对下一代的爱护。她表示决心配合研究所和家长,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快乐学习、天天向上、有收获的暑假。

赵明华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暑托班凝集了大家的智慧和汗水,也希望各方面重视管理、安全和交通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孩子们度过安全、有意义的假期。他说开办暑托班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开端良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研究所、老师、家长和孩子一起努力,一定要把这件不容易的事情做好、做扎实,将来为更多的孩子服务。赵书记还亲切与孩子们互动,提醒小朋友在好好学习、玩乐的同时要遵守规矩、注意安全。

在孩子们充满童真的《种太阳》的歌声中,开班仪式完美落幕。祝愿暑托班陪伴“科二代”健康、快乐成长。(妇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