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行2019年度新进人员入所教育培训活动

    为帮助新进人员进一步了解上海应物所所情与文化,尽快适应新环境,开启人生新的职业和学业旅程,2019年10月15日至16日,上海应物所在嘉定园区成功举行新进人员入所教育培训活动。上海应物所法定代表人、副所长戴志敏,中科院院士沈文庆,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嘉定园区各部门新进工作人员、研究生和武威分部新进工作人员共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主持本次活动。 
    戴志敏首先代表研究所对新加入到应物所大家庭的职工和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系统讲述了上海应物所概况、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先导专项及其相关项目进展情况和研究所发展规划。他回顾了我所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从1959年建成综合性核科学技术研究所以来,根据国家战略需要,我所历经三次重大调整:1970年调整为发展中国民用核能技术;1978年随着“728工程”技术团队划出,调整为建设综合性核科学技术研究所;2018年为支持张江实验室建设,上海光源相关团队整建制划转,研究所面向国际前沿聚焦先进能源发展。六十年来,我所的发展也是中国核科学技术从追赶、并行到领跑国际同行的历程缩影,我们见证了中国核电的起步——“728工程”,我们经历了因核生光——上海光源工程的成功建设与高效运行,我们探索着因光生能——第四代核能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戴志敏指出,应物所将发展为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基于核科学技术的综合性先进能源研究机构,以基于先进核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先进能源科学技术为主,兼顾核技术在能源、环境、生命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他勉励青年人要积极进取、大胆创新,继续发扬奋发自强、求实创新、文明团结的核所精神,倾全所之力,建成2MW钍基熔盐实验堆,向建党百年献礼、实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梦! 
    随后,戴志敏为沈文庆院士颁发了上海应物所高级科学顾问聘书。沈先生长期从事实验核物理方面的研究,曾经担任我所党委书记、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科院学部咨询委员会主任,是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放射性核束物理和核天体物理”首席科学家。经所务会集体讨论,聘请沈文庆院士为我所高级科学顾问,为应物所发展规划、人才引进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重要工作给予战略指导与咨询。聘任仪式结束后,沈院士以《科学道德是科学素养的基石》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指出合格的科技工作者需要具备“诚信原则、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情怀”五大素质,希望大家共同推动科学道德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科研氛围,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携手共创国家发展的美好未来。 
    赵明华向新进人员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和我所的创新文化以及入职入所以后各项要求等。他希望新进人员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岗位中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接受各种磨砺考验,面对挑战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勉励大家要以积极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念面对困难和挑战,摆正心态快乐地工作、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在快乐中进步、在快乐中成就一番壮丽的事业!   
    办公室、综合管理处、所化学安全组负责人以及科研管理处、所级中心、人事教育处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向新进人员介绍了我所的机构设置概况、安全保密等规章制度、辐射安全规程、危险化学品及化学实验安全规定、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全所公共实验平台中仪器设备的构成和申请使用规则、人事政策、薪酬福利和劳动纪律等方面内容。此外本次培训还特邀嘉定区高校派出所赵勤梅副所长为大家进行了公共安全与防诈骗宣传教育,并参观了嘉定区消防体验馆,极大地增进了新进人员的各类安全意识。 
    凝心聚力再出发、攻坚克难正当时。应物所的发展挑战及机遇并存,希望全体新进人员能牢记与践行应物所推动中国核科学技术发展的初心,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砥砺前行,实现自身的价值,为研究所的发展增砖添瓦!(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