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 “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

2019年10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共同主办的“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暨第十一届英才班开班仪式在合肥召开。上海应物所研究生部、中科大物理学院相关人员和40余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应物所研究生部主任王文锋在开班致辞中表示,本科生们通过一系列论坛学术活动,围绕研究所的科学研究领域进行深入调研,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潜力,为将来迈入更高层次的学习打下基础。中科大物理学院王冠中副院长在开班致辞中介绍了赵忠尧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鼓励同学们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开拓精神,在创新实践中学以致用,勇攀科学高峰。致辞后,上海应物所和中科大老师们为第十一届“科技英才班”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  

在学术论坛报告中,英才班学员围绕上海应物理所的学科领域,根据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以《质子加速器在肿瘤治疗的应用及前景》、《处理核废料的未来技术》、《自由电子激光原理及发展趋势》等为题作了科研调研或实践报告。在专题报告现场,师生们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答辩和讨论,体现了英才班学员们的创新意识和对科研探索的热情。经评选,2个报告获得“应用物理优秀奖”。 

此次,“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的举办,持续推进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学生参与研究所科研实践,激发科研兴趣,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及融入研究所进行研究生学习的向往。(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