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放化团支部举办“听老党员讲历史”座谈会

为充分了解放射化学专业历史,激发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2019年11月24日,上海应物所放化团支部联合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邀请了复旦大学原物理二系放射化学专业郑成法、郑企克老师和放射化学专业67届毕业生、应物所谈明光老师,在复旦大学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老党员讲历史”座谈会。本支部的团员青年和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的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应物所放射化学与工程技术部副主任龚昱研究员主持了此次座谈会,并介绍了三位老师。郑成法教授曾任复旦大学物理二系系主任,57届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生,1956年提前毕业留校任教。1958年复旦大学原子能系建立初期任系秘书,同时分管放射化学教学实验室的建立。郑企克教授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在建系初期任原子能系党总支副书记,并参加建立放射化学专业,从事过核燃料化学教学以及微量铀的测定、钚的价态分析等研究。 

郑成法和郑企克教授先后讲述了复旦大学原子能系(又称物理二系)的成立及发展过程。1958年12月在吴征铠教授的带领下成立了原子能系(又称物理二系),同时秦启宗教授负责创建放射化学专业,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建立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放射化学实验室。1961年开始向中国输送放射化学专业的毕业生,1962年开始招收该专业的研究生。以郑成法、郑企克教授为代表的复旦大学老放化人在吴征铠、李郁芬、秦启宗等教授的带领下,培养出了以李文新、汪勇先、谈明光、侯惠奇等老师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批放化专业人才,并为上海应物所成立初期放射化学学科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谈明光研究员从复旦大学放化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应物所分析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他以亲身经历讲述了本所放化专业的建立与发展,分享了在应物所工作的火热年华,与大家交流学术感悟,分享人生经历。三位老师对科研的热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使在场团员青年无不为之动容。青年们纷纷表示,老一代专家学识渊博、底蕴深厚,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年代,披荆斩棘开创了中国放化专业的先河,他们用智慧与汗水振兴了国防事业,用勤劳与智慧诠释了科研精神,开启了放化专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有一批急需的人才,这正是放化人应当坚守的朴素品质和为国奉献的崇高精神。 

最后,三位老师带领支部青年参观了当年学习和工作过的放化实验楼以及抹云楼,讲述了当年复旦大学放射化学的风采与辉煌,同时也希望年轻人能继承老一辈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开拓思路和眼界,明确未来发展目标,为我国放射化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放化团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