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第一届“启明奖学金”颁奖大会

2019年12月20日,上海应物所 “启明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学术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启明奖学金”捐赠人赵振堂院士、李燕研究员、上海应物所研究生处工作人员与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活动。赵振堂院士还以《粒子加速器的医学应用——从同步辐射光源到质子治疗装置》为题给研究生们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颁奖仪式上,李燕介绍了“启明奖学金”设立的由来与奖励的范围,戴志敏在致辞中表示该奖学金的设立旨在促进我所具有科研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成长,倡导对科学与技术的探索与执著追求精神。随后,戴志敏为赵振堂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荣誉证书,以感谢他在我所研究生培养中做出的贡献。随后,戴志敏与赵振堂、李燕一起为首届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上,赵振堂介绍了粒子加速器的发展与应用,对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制及其在前沿科学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并指出加速器是科学发现的引擎,服务于社会的方方面面。

展望未来,他表示同步辐射光源发展现已全面进入第四代,粒子加速器装置在医疗健康应用等方面的发展出现强劲态势,科学装置技术革新在未来十年将会有跨越式的发展,将更有力地支撑前沿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研发,他鼓励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大科学装置的技术研发中,同时利用实验装置对科学研究热点开展创新研究。赵振堂院士精彩的学术报告将同学们带入到美妙的加速器世界并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幅相关装置在医学中广阔的应用前景。(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