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在疫情中的美丽身影
——记应物所医务人员抗击新冠肺炎

上海应物所的医务室承担着为职工和学生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障与健康管理服务的职责,龚霞医生和刘霁医生常年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着大家的健康。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两位医生勇担重任、抗“疫”在前,忙碌的她们是所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先知先觉,粮草先行 

新年伊始,一场意想不到的疫情在武汉地区迅速蔓延。1月21日,当得知新冠肺炎正从湖北地区向外传播,其他多地包括上海也发现感染病例的消息后,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龚霞医生凭借其职业敏感和多年的工作经验,立即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在上级未发布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之前,向相关领导提出建议,并开始紧急着手物资的准备。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口罩是防疫战中最重要的物资之一。龚霞医生在临近放假时,先行垫支购得3000只口罩,缓解了库存严重不足的问题。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又恰逢春节假期,各种防疫必需品严重短缺,龚霞医生和刘霁医生持续在线上、线下多方筹措,多种方式采购防疫用品,为战疫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使防控工作得以稳步开展。

 

专业指导,科学防疫 

龚霞医生和刘霁医生密切关注最新疫情资讯,广泛搜集各地各单位最新防控举措。龚霞医生主动与区卫健委和疾控中心保持联系,及时提出指导性的防控建议和方案,包括隔离对象的调整、实施程序、隔离期间注意事项、隔离期异常情况处置等。刘霁医生详细制定园区不同区域的消毒方案,在消毒用品有限的条件下,细化浓度配比、作用时间、消毒频次等。并且深入现场指导后勤保障人员具体落实,确保重点部位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消毒。 

两位医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各项应急预案,采取多种形式向基层防控工作组普及防控知识,提高广大职工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对集体宿舍外地返沪人员的居家隔离作专业性指导,包括隔离人员和宿管人员的防护、宿舍楼宇消毒、垃圾处理等。密切关注隔离人员身体、心理状况,使隔离人员顺利安稳地渡过隔离期。 

义不容辞,辛苦付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为确保研究所复工之后的安全,严控传染源输入,要进行入所检查工作。对所有进入所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核对。两位医生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早上7点钟到岗,每天早上在凛冽的寒风中坚守两个小时,为志愿者落实防护措施,指导志愿者正确使用测温仪,现场处理异常情况。正如她们所说,疫情当前,这是作为一名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两位女医生忙碌而美丽的身影中,我们深深感觉到白衣天使对全所职工的坚强守护!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