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暖花开时——上海应物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研究所高度重视研究生群体的身心健康状况,针对研究生这个高流动性与分散性的群体,研究生部在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应对,认真贯彻落实国科大、上海分院与研究所的各项部署,结合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和广大师生关切的具体问题,主动研判,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安全。 

迅速响应,及时掌握全体研究生基本情况 

春节前夕,疫情突然来袭,原本结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所有教学工作拟开始休假的工作人员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所有人员迅速上岗,分工协作,从学习使用问卷星调查工具,到给导师、学生发邮件打电话,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学生填报信息,快速收集了全部609名学生的相关信息,从1月30日起坚持执行学生每日申报制度,研究生部钟静、刘青与学生干部共同对未及时申报的同学进行逐个电话沟通确认,确保每日无遗漏。截至目前,我所包括湖北籍的学生均安好。

 

变身心理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新冠肺炎病毒对研究生身体健康构成威胁,同时对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也将产生影响,为了尽量减少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研究生部的老师们又变身成了心理辅导员。第一时间就建立湖北地区研究生微信群,并与35名在湖北的学生逐个电话联系,逐一了解学生本人与家人身体健康状况以及近期生活状态。在微信群中不定期发布科学防疫知识,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咨询活动及节日问候等信息,尽最大努力帮助疫区学生积极应对疫情。对每天统计的学生信息进行分析,对异常情况密切跟踪,及时进行沟通和心理辅导。工作中遇到一名湖北学生因为心理过渡紧张引发了体温异常,后来经过连续几天的电话沟通,学生的紧张心理得到缓解,体温也恢复了正常。研究生部还积极联系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充分利用中心提供的各项资源和服务,向全体师生公布了远程心理援助服务通知,鼓励研究生根据自己的需求,积极寻求心理帮助。 

致信全体研究生,及时调整教学安排 

由于疫情的影响,原本井然有序的教学秩序被打乱,研究生部的老师们也对后续产生的影响及时进行了梳理,针对考生、应届毕业生、在各大学代培的学生等不同群体,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都及时进行了梳理,经过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以及结合所里的具体情况讨论确定了调整方案。2月10日,也是原定的开学的日子,研究生部在微信公众号上给全体研究生写了一封信,详细告知了各项教学工作的安排以及做好防疫工作的要求,引导师生积极应对变化,居家做好各项准备。有效缓解了延期开学给学生带来的焦虑情绪。       

凝聚力量,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研究生部十分重视发挥好学生组织的作用,凝聚广大青年学子的智慧和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指导研究生会在疫情期间利用研究生会微信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措施、防控阶段温馨提示、科学防护疫情倡议等通知,并鼓励研究生会在平台上发布开年学习计划、科学防疫知识等信息,引导学生做好防护的同时,合理规划居家学习计划。 

 

引导学生党支部如期举行组织生活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布置各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鼓励研究生党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各支部通过学习和交流,大家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也对目前学习任务有了明确的认识和规划,研究生党总支也给各支部书记明确任务,关心和了解同年级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有异常情况及时汇报,有效地配合研究生部完成各项工作。 (研究生部 供稿)

2017级博士研究生周逸媚(左)、2018级硕士研究生梁超飞(右)在家乡参加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