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夏季安全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科院关于严格疫情防控及全力做好安全工作的要求,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工作环境。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2020年6月4日下午召开了夏季安全会议,全所各部门负责人、安全管理员以及防汛防台应急小组成员等50多人参加了会议。 

综合管理处处长助理尹崇凯通报了近期开展全所安全检查和研究生公寓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情况,强调“业务工作谁主管,安全工作谁落实”。综合管理处处长张平传达了中科院办公厅5月8日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按照《通知》进一步加强全所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安全隐患整治、落实安全培训教育,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在讲话中就我所目前在消防安全、研究生安全和危化品管理等方面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从6月1日起上海已经进入汛期,各部门必须做好迎接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准备;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了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工作不能放松,要更加精细精准地开展防控工作;下半年开始钍基熔盐实验堆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也将面临更多的考验和新的问题,需要全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来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最后,吉峻对全所安全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安全不单关系到科研生产工作,也与职工个人和家庭密切相关,全所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安全稳定工作。全所干部职工要树立大安全意识,在注重辐射安全、化学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范的同时,还要重视人身安全和研究生、青年职工的心理健康的指导。二是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树立“业务工作谁主管,安全工作谁负责”的责任意识,安全管理人员要把安全工作作为自己的职责,切实担负起责任。三是各部门认真梳理目前安全工作的短板,查找安全隐患,落实相应的整改举措。四是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制,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确保一方平安。 (综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