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第十届应用物理暑期线上夏令营

2020年7月28至31日,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第十届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168名来自不同学校的优秀学子参加。为期四天的夏令营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包括“云”专题学术报告、与导师“云”面对面、与所内研究生“云”交流、“云”游实验室、“云”晚会等活动,所领导、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教研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科研人员等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开营仪式上,戴志敏所长致欢迎辞,他希望同学们借助夏令营高水平、多学科领域的在线学术交流活动,深入体验研究所的科学研究装置和设施的科学魅力,在与科研人员线上互动中接触学术前沿,进而拓展科研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培育科学素养。他与营员们一起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我所在核科学技术领域的科学前沿研究进展及工程技术的创新研发,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研究成果和工程建设进展进行全面的概述。同时也展示了我所优质教育资源和多学科优势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为促进营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各学科科学前沿动态,邹杨研究员、王建强研究员、吴国忠研究员、周兴泰研究员、李德明研究员、李志军研究员、肖体乔研究员、冷用斌研究员和胡钧研究员分别以《钍基熔盐堆的核热产生、传输及利用》、《先进能源存储与转换技术》、《放射化学与辐射化学的学科特色及前景》、《反应堆材料研究前沿》、《粒子加速器在生命健康和材料科学的应用》、《熔盐堆工程与发展》、《高亮度X射线光子学及成像》、《上海光源中心加速器科学技术简介》、《大科学时代和大科学平台的基础交叉研究》为题作了深入浅出的线上专题学术报告,介绍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工程研发突破、成果产出及发展前景等。营员们通过报告和在线互动中感受了科学研究的严密性和创新性,被科学家们的锲而不舍、求实创新治学精神所深深鼓舞。  

   

营员们借助“云”游实验室的精彩视频 “身临其境”地了解了核能系统展示大厅及热工大楼、熔盐自然回路实验平台、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生物物理实验室的研究设施及研究手段,深度领略了上海应物所的一流科研平台的独特魅力。 

 

 

 

在与导师“云”面对面活动中,教研室的导师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向营员们介绍了本部门的科研工作,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实验方法等与导师进行了热烈互动。同时我所研究生通过直播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学术研究和科学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和想法,并热情解答了营员们提出的诸多问题。科研与教育处王文锋老师、钟静老师及尹莉莉老师也为营员们提供招生咨询,解答大家在招生方面的疑惑。  

 

 

 

夏令营的课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本科生通过线上破冰计划分组成队,积极组建微信群,通过云端互动交流。营员们通过视频平台共同打造了“山河一线牵,共聚应物缘”夏令营云晚会,线上节目精彩纷呈,“在线掌声”连连,“喝彩弹屏”不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风采。 

虽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只能采取线上的形式,也是上海应物所首次举办线上夏令营,通过线上夏令营的云宣讲、云参观和云互动等活动的开展,为营员们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让营员们切身体会到研究所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优越的科研条件,激发了营员们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吸引全国优秀大学生踊跃报考我所的研究生。(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