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2020年导师培训班

2020年10月28日上午,上海应物所举办2020年导师培训班。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所务委员蔡翔舟、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和工作人员,以及20多位新上岗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戴志敏所长作开场致辞。他表示,本次培训旨在加强对新导师的师德建设和业务培训。导师是培养研究生的重要工作岗位,在学生的思想教育、科研道德等方面负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同时,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学生培养经验,强调导师应根据研究生的特长充分发挥学生的内在潜力,培养研究生的科研主动性和创造性。王文锋研究员以如何做一名合格导师为题,从科研诚信、育人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到导师要有强烈的育人意识,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培养创新型人才;最后,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对我所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科教结合相关工作等进行了介绍。

  培训现场

2020年10月28日下午,各位新导师统一前往上海分院参加为期两天半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导师培训班。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赵庆寺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教授、中科院南京地湖所陈雯研究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徐明教授分别以《师者仁,德为先》《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生命线》《提高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后疫情时期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调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创新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风险与权益保障》为主题进行报告,解读了研究生导师角色转变的必备要素,强调导师应注重育德意识和能力方面的塑造、论文质量的把关及对研究生群里的心理健康的关注等。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以自身亲历为青年科研人员传授当导师、组团队、带学生的经验。

合影

通过本次培训,使新导师深入了解了研究生培养的情况、特点和变化,强化了对因材施教、德育为先、言传身教理念的认同,尽快完成导师角色转变,成为一名好导师。(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