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上海应物所在青年跨学科交流会暨科普展示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2020年11月7日,第一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会暨科普展示大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诠释科学之美,促进学科交流”,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上海天文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小组主办,上海天文台团委、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团委、上海高等研究院团委承办,三家单位共20名研究人员及学生参与。活动同时开通了线上交流通道,鼓励广大有兴趣的青年积极参与。 

我所共选派四组选手,博士一年级研究生郭子安作了题为《核能系统安全性》的报告,介绍核电站工作原理及其安全性,对公众担心的核辐射及核事故等问题进行阐述,并重点介绍了我所研发的熔盐堆的特点及其特有安全性;直博三年级研究生张奥以《熔盐堆核能系统》为主题,从熔盐堆的发展历程出发,讲述了熔盐堆的运行原理和技术特性,并介绍了以熔盐堆为核心的清洁能源系统;材料研究部李吉豪紧跟时事热点,以视频形式介绍了辐照灭菌技术高效、安全的性能,以及在本次新冠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氚科学与工程技术部马玉华将专业和民生结合,普及了同位素比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也让大家学到了不少有关食品安全的小知识。其他单位的参赛者也展示了各自领域的精彩科普作品。 

最后,由三家单位青促会小组组长和团委书记等组成评委团,根据思想性、科学性、通俗性以及创新型标准进行现场评分,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经过现场打分统计,我所马玉华和李吉豪获得二等奖,张奥和郭子安获得优胜奖。 

此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会暨科普展示大赛是第一次举行。为了诠释科学之美,促进学科间的交流,响应国家“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号召,经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和上海高等研究院青促会小组和团委共同商议决定举办。本次大赛的参赛者包括青年职工和学生,作品形式包含图文、报告、音频视频等。9月下旬,三家单位各自发布通知,向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征集科普展示作品;10月下旬完成第一轮作品的征集,共收到10组科普作品参赛。(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