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2020年度教研室工作总结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年1月19日下午,上海应物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2020年度教研室工作总结会。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所务委员蔡翔舟、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各教研室正副主任、秘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蔡翔舟主持。 

赵明华书记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他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坚持党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培养沿着正确的方向,确保思政工作得到更高效的落实。要进一步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导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强化导师的全面育人职责。要将思政工作与培养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探索思政工作好做法。 

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从学科建设、招生工作、培养管理、学位管理、导师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工作等方面,汇报了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介绍了2020-2021学年下半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围绕教研室在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如何把我所研究生思政工作做实做细以及如何充分发挥教研室及导师的骨干作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主要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后续科教处将进一步完善教研室管理制度以推进各方面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2020年起我所实行所与教研室两级研究生培养责任体系,研究所将不断健全体制机制,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核科学技术领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