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2021年1月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所务会成员、两委委员、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筹建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工青妇和民主党派负责人、技术总师、科技骨干等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在嘉定和武威园区开设多个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研究所2020年工作,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改革创新的总体规划和发展方向,研讨分析关乎研究所新时期发展的重要问题。 

在工作报告环节,党委书记、副所长赵明华作党建工作报告,相关负责同志作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报告、管理支撑工作报告和警示教育;在主题报告环节,学术委员会主任、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筹建组组长徐洪杰作题为“科学研究与产业化发展再思考”的专题报告,所长戴志敏作题为“应物所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结合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研究所新阶段发展战略规划、科技成果产业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在大会交流总结环节,七个讨论组召集人作交流发言,戴志敏作大会总结。 

戴志敏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启动之年,也是上海应物所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上海应物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中科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要聚焦发展核能的主责主业,把切实解决国家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问题作为根本目标任务,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决胜建成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引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和工业化应用,为我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与能源独立,做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综合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