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科研道德与诚信宣讲会暨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

34日上午,上海应物所与上海市核学会共同举办了科研道德与诚信宣讲会暨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中科院院士沈文庆先生应邀以《科学和艺术对话-创造力是科学和艺术的共同基础》为题作了报告,会议同时设视频分会场,各部门科研人员代表与研究生(含在中科大进行课程学习的硕一研究生代表)约120余人参会,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戴志敏在欢迎辞中介绍了沈先生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就,希望科研工作者与研究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追求真理的治学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和维护科学道德,以优良的学术和科研作风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报告会上,沈文庆先生生动地讲述了科学与艺术的共通点。科学是对自然界现象的抽象和总结,这与艺术创作方式相似,科学和艺术都在寻求真理的普遍性,他通过解读科学领域学术研讨会的宣传画作的思想含义,告诉大家对科学观念的理解和对艺术的美学鉴赏可以融汇情感并启迪智慧,进而对自然进行探索,展现人了类的创造性。同时沈先生讲述了李政道先生“科学与艺术对话”的故事,阐述了科学与艺术相互交融能使科学研究在全面探索未知中获得灵感,使科学更美,艺术更理性,激励创新。 

沈先生也谈到了诚信与创新是科学追求的本质,他认为科学道德是科学工作的质量保证,也是履行科学对社会的责任。他通过中外著名科学家的科研事迹表达了崇尚科学道德是科学研究的精神力量,同时对科学工作者的要具备的科研素质进行了概述。在与在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互动中,沈先生希望大家履行社会责任,传播科学知识、方法、精神和文化,在全社会树立崇尚科学、注重创新的良好社会风尚。 

随后,我所纪委委员唐忠锋对大家作了科研诚信警示教育,针对近年来网络上关注度比较高的科研失信行为作了案例分析,并介绍了科研道德与诚信相关学习书籍。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韩欣对我所近期出台的《上海应物所科研行为规范》作了制度宣贯,该制度明确了科研行为的基本准则、学术道德规范,并列出了学术失信行为。会后,科研骨干签署了科研诚信承诺书。 

通过本次讲座宣讲,促进了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践行科学家精神,引领科研诚信建设,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氛围奠定坚实基础。(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