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 共同举办“菁英班”活动

2021年3月9日下午,第七届“应用物理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菁英班”活动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教学园区上海光源举行,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及研究生党支部的100余名师生在系副主任傅云清老师、系党委副书记陆广成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上海光源,开启科学探索之旅。 

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对来访的师生表示欢迎,她希望复旦学子通过学习参观,领略科学与技术领域前沿的科研成果,激发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复旦大学傅云清副主任在讲话中回顾了上海应物所与复旦大学深厚的合作渊源,他表示通过所系联合创办核科学技术“菁英班”,将优质科研资源融入本科教育,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为我国核科学专业领域创新人才培养。 

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邓海啸研究员介绍了粒子加速器科学知识及研究进展,对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上海光源、自由电子激光等科学装置的成果产出和工程创新进行全面的概述。 

活动中还举行了“应用物理奖学金”颁奖仪式,钟静、上海应物所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与傅云清分别为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六名复旦大学本科生颁发获奖证书,以表彰他们在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最后,在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复旦师生实地参观上海光源实验线站及其他科学研究设施,领略科学装置神奇魅力,感受研究所笃信科学、追求真理的科研学术氛围。 

2011年上海应物所与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签署了《联合培养核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协议》,开启了联合培养本科生工作。2021年是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开展10周年,在双方的努力下,联合办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双方将继续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科学与技术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 (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