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奋斗新征程——上海应物所“SINAP女性活动月”纪实(三)

浓情三月、温暖相随,春风十里、芳华如你。2021年,伴随着和煦春风,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巾帼活力,营造温馨快乐的女性节日氛围,上海应物所以妇委和各妇女小组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女性文化活动,活跃女职工文化生活,缓解女职工紧张繁忙的工作压力,凝心聚力,激励广大女职工以崭新的面貌、创新的精神和最佳的工作状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气韵章华 家国情】 熔盐化学妇女小组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手作主题活动。非遗篆刻作为中国传统镌刻艺术,流传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以印石为主材,以刻刀为工具,以篆体汉字为表象,用双手来描绘出作品。活动中,女职工们从学习篆刻文化开始,选定印章材料、确定篆刻文字、了解文字篆体;在篆刻老师悉心指导下熟悉了打磨印石、印稿上石、进行篆刻、试章拓印的流程;最后刻出满意的作品。通过本次活动,女职工们充分感受到传统篆刻的艺术魅力,大家成就满满。活动进一步激活女职工的创造力,提升艺术修养和幸福感,在这方寸间篆刻出大家的心声——熔往直前、盐途有你!同氢同程、共创未来! 




【巾帼之花 绽放美丽】反应堆妇女小组开展艺术插花活动。活动中,女职工们学习了日常生活中鲜花保养知识、收获了插花的种类、方式及技巧。在花艺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大家通过修叶、剪枝,经过巧妙的搭配,让原本普普通通的花草焕发生机,收获一幅幅独具匠心又饱含深意的作品。花艺沙龙让姐妹们捧一抹春色回家,在温馨愉悦的气氛中放松心情、增进友谊,增加了团队凝聚力。 

【樱花烂漫 巾帼迎春】材料妇女小组开展女职工户外健步赏樱活动,聚樱花树下、赏樱花盛景。时值仲春,顾村公园樱满枝头花争艳,花朵在明媚的阳光下如玉般、如丝帛般,格外的明亮、柔美;春的缤纷色彩让人心旷神怡。女职工们暂时放下繁忙的工作,漫步于樱花大道,感受着后疫情时代的自然与生活。在融融春色中相互交流、团结互助,既活跃了气氛,又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爱岗敬业、团结合作的工作热情。 

【毛桥集市 踏青活动】 放化妇女小组趁春雨停住脚步的空隙,来到嘉定的“毛桥集市”感受春的气息,开展踏青游园活动。霜竹公路旁,白蒜故乡、主题民宿、古法工坊、愚农庄园 游走在金黄的油菜花从中,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海棠花,桃花争相开放;路旁的小草儿,池塘边的垂柳,入眼即景。姐妹们共赏满乡春色的同时品味新时代乡村生态。 

【绿色行走 健康生活】应用加速器妇女小组利用午休时间,开展“绿色成就健康”的环所健步走活动。浓浓春色中,用心去感受健步走,宣传低碳环保的理念。让绿色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不同角度去认知自然,领略生活的乐趣;做健康、快乐、阳光的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 

 

【巾帼绽芳华 奋斗新征程】 上海应物所妇委联合各妇女小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深入开展了 SINAP女性活动月”。结合研究所特色,开展巾帼建功主题活动,通过所级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评选表彰,宣传先进事迹,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出“核美嘉人”平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女性文化活动,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大女职工的工作热情,传承“SINAP 女性”品牌。开展“2021·春天里的故事”主题风采展示活动,进一步展现我所女职工风采。“SINAP 女性活动月”强化了全所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增强了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推动我所妇女工作创新发展;同时也激励广大女职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决心,为研究所的核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携手共圆跨越半个世界的中国“核能梦”。(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