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2021年 “科研万花筒,职为等你来” 嘉源论坛

促进所内研究生的科研与求职经验交流,47日上午,在学术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了由科研与教育处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科研万花筒,职为等你来”嘉源论坛,邀请了来自不同学科研究领域的四位研究生代表作分享交流,约80余名研究生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研究生总党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主持,李晴暖副所长出席并致辞。 

李晴暖副所长致2021年嘉源论坛开幕词,她认为研究生是应物所科研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培养是应物所的重要工作,并对嘉源论坛提出三点要求:做有高度的论坛,邀请继续学术深造的学生分享科研经验;做有温度的论坛,邀请走向职场的学生分享求职经验;做有活度的论坛,吸引更多同学加入论坛以求生生不息。 

材料研究部博士生刘继召做了题为《从科研到职场——我的升级打怪之路》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旧瓶装新酒,新瓶装老酒”的写作技巧,并讲述如何针对性撰写个人简历,同时介绍了网上与现场投递简历的方式方法;先进成像与工业应用研究部硕士生张园做了题为《我的实习与秋招》的报告,面对应届生严峻的就业形式,他以招聘流程为主线重点介绍了面试经验和技巧,特别是指出综合面试问题的普遍性以及复盘总结的重要性;水科学研究室博士生李小艳做了题为《科研合作那些事儿》的报告,从满足毕业要求再到追求代表作的角度分享了“先温饱后小康”的心得体会,并从自己申请国外大学博后职位的经历告诉大家抓住机会迎难而上;自由电子激光技术部博士生颜佳伟做了题为《研究僧这五年》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文章历经多轮返修后接收的过程中与审稿人辩论的经历,体会到论文的含金量与研究工作的辛勤付出息息相关。同时他以自身在国际加速器学校的收获强调了出国交流的重要性,最后告诫大家要永不言弃,以昂扬向上的斗志抵御艰险。 

现场氛围活跃,四位报告人分别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解答。四位嘉宾报告结束后,王文锋研究员对整场论坛做了回顾,希望同学们要不畏艰难,厚积薄发,以百折不挠的意志状态战胜人生面临的挑战。 

每年举办的嘉源论坛本着为研究生服务的宗旨,提供了一个全所研究生学术、生活和求职的交流平台,促进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生活和求职交流,增强研究生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