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堆物理、熔盐化学、氢能党支部联合组织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为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02149日,反应堆物理党支部、熔盐化学党支部、氢能党支部在核能楼601会议室联合组织了“坚定信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的专题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党课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贺战军同志担任主讲人,反应堆物理党支部、熔盐化学党支部、氢能党支部全体党员共计约80人参加了党课学习,党委委员蔡翔舟、王建强同志出席活动。

贺战军以《坚定信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主题,以回顾学习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要求和期望为主线,介绍了国家形势与需求,以及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解读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讲述了我院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形势需求变革发展过程,也强调了我院“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和当前形势下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进一步分析了我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我们的使命是瞄准能源长期供给,引领钍基熔盐堆技术与工程研发,发展更安全环保的基于核能的变革性多能融合新能源系统;钍基熔盐核能系统研发团队应深入学习上海光源精神,深耕核能,集中力量和资源,全力打赢TMSR实验堆“攻坚战”,为国家能源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此次专题党课用时近两个半小时,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既有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充分解读,有我院、我所的宗旨、定位及其沿革,又有我所能为上海光源做出贡献而倍感自豪的身边人、身边事。通过本次党课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将时刻牢记自己是国家队、国家人,自己需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我们将对标“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聚焦“核能”主责主业,不负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反应堆物理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