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激发·热爱—科普舞台展现力》人文讲座暨核力前行科普社团授旗仪式

为了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发挥青年学生科研与科普的主力军作用,集合所内力量共同组建高素质的科普工作队伍, 2021年4月16日下午,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和信息中心在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联合举办了《激发·热爱—科普舞台展现力》人文讲座暨核力前行科普社团授旗仪式。上海应物所副所长贺战军出席活动并为社团授旗,科研与教育处、信息中心、核力前行科普社团成员、研究生志愿者及部分管理部门职工参加活动。活动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贺战军致辞总结了以往科普工作的经验,表达了对未来科普工作的期许。指出,做好科普工作、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使命和责任,我所作为国立核科学技术研究机构更应当在消除公众的心理启蒙核知识方面有所作为,同时我所当前发展阶段也需要加强科普工作。他对科普社团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严谨扎实,必须将科学的基本概念、基础原理学懂弄通;二是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用朴实语言讲清高深道理,用生动影像演示抽象科学;三是要提高表达力和说服力,逻辑和表达技巧将信息有效地传达给受众。期待通过这样的培训同学们在科普演讲、科学辩论方面都有提高,成为既能做出创新成果、又能讲清科研工作未来科学家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和研究生《人文系列讲座》的系列课程,主办部门特别邀请了来自东华大学传播学系的张早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人文讲座——《激发·热爱—科普舞台展现力》。张老师结合多年来辅导科普大赛参赛选手和创制科普舞台剧的实战经验,从基础的仪表体态、发声技巧、舞台走位等方面,向大家讲授了要做到“文”“舞”双全,才能是一次好的科普展示——既要有好的科学文本做支撑,更要有良好的讲故事能力和舞台表现力。做科普的核心是要在保证内容准确严谨的基础上,从讲故事出发,激发受众情绪共鸣,从而达到科学的传播效果,激发公众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讲座形式活泼,案例生动,同学们积极上台参与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

核力前行科普社团在所科普工作框架下统一开展活动,由科教处和信息中心具体指导和管理,所团委、青促会等协助指导。未来社团成员将根据研究所科普工作计划,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科普社团活动,创作科学严谨、生动活泼的科普作品,为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培育青少年科学精神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繁荣学科,提高研究所社会影响力,促进高端资源科普化,助力实现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科研与教育处 信息中心 供稿)